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苦瓜紅麴綠藻甘草 可抗三高

苦瓜紅麴綠藻甘草 可抗三高
降血脂血壓血糖 大蒜 蔥 人參效果亦佳

2008年09月11日蘋果日報

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甘草等食材,可協助降三高。

【甯瑋瑜╱台北報導】國內代謝症候群人口高達三百萬人,是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高危險群。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研究,指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甘草等食材如同一把鑰匙,能啟動人體停頓的代謝機制,讓血脂、血壓、血糖有效下降,遠離代謝症候群。

健康救星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教授蘇益仁說,人體代謝最關鍵是細胞核內「脂小體增生活化受體」(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 PPAR)。PPAR發訊號後,細胞的脂小體運作,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轉成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

多元攝取有加乘效果
PPAR也有助於胰島素運送糖,讓葡萄糖順利從血液進入細胞,還可降低血管發炎反應,避免血管收縮。蘇益仁說:「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與PPAR相關。」
蘇益仁說,年長、吃太多會降PPAR活性,無法釋放訊息,導致脂小體「怠工」,血管收縮讓血壓也上升,「只要刺激PPAR活化,脂小體會增生運作,如同取得通往健康大門的鑰匙,逆轉三高窘境。」
國衛院耗時四、五年,篩選一百多種天然食材與中草藥,發現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和甘草最能有效活化PPAR,核果、大蒜、蔥、人參等效果也不錯。蘇益仁說:「這些食材共同特點是顏色深且有辛香味,提醒多元攝取有加乘效果,但已罹病者仍應遵從醫囑用藥。」

五合一錠劑獲得認證
國衛院並技術轉移給廠商,將甘草、苦瓜、紅麴、綠藻與大豆蛋白萃取物調配為五合一錠劑,最近獲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實驗證明人體試用一個半月後,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降低二成一,血糖降幅百分之八點五。
此外,運動也可啟動PPAR,降低血管發炎。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任陳正裕說,應選有氧運動,而非散步、重量訓練等,「要符『三三三原則』,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每分一百三十下。」

遠離代謝症候群建議事項
◎多樣適量吃富含活化PPAR食材:
.大豆(黃豆)、苦瓜 、甘草、丁香、大蒜、蔥、當歸、人參、紅麴、綠茶、石榴、桑葉等
.藻類(綠藻、藍藻、引藻)
.核果(芝麻、花生等)
◎多吃蔬果與高纖食物,少吃太油、太甜、太鹹飲食,避免攝取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酸
◎戒菸與減重,避免腹部肥胖
◎多運動,尤其是心跳加快的有氧運動
◎定期監測血脂、血壓、血糖,慢性病患配合醫囑用藥
資料來源:蘇益仁醫師、陳正裕醫師、《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