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飲食中的『錯配鴛鴦』 -

【此篇經調查似乎不正確】
飲食中的『錯配鴛鴦』
這是臺大醫院一位護理長傳的,供您參考..............
飲食中的『錯配鴛鴦』 真可怕,原來我們一直都亂吃東西。

中國傳統的食物搭配,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有些恰恰是對人體健康無益,甚至是有害 的,這種飲食中的「錯配鴛鴦」現象,幾乎是俯拾皆是:

1.菠菜豆腐湯:
菠菜和豆腐同時吃,菠菜中的草酸和豆腐裡的鈣質,會結合生成不溶解的草酸鈣,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而且易患結石症。

2.蔥拌豆腐:
豆腐中的鈣質與蔥中的草酸,會結合成白色的沉澱物-草酸鈣,同時造成人體對鈣的吸收困難。

3. 茶葉煮蛋:
茶葉中除了生物鹼外,還有酸性物質。這些化合物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於消化吸收。

4. 吃肉飲茶:
茶葉中的大量鞣酸與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子蠕動減慢,從而延長糞便在腸道內瀦留的時間,因此容易形成便秘,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 的可能性。所以在吃肉食類或高蛋白食物時或吃後不久,都不宜飲茶。

5. 酒與胡蘿蔔同食 :
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產生毒素,從而引起肝病。

6. 豆漿加雞蛋:
雞蛋中的粘液性蛋白會與豆漿中的胰蛋白結合,從而失去應有的營養價值。

7. 海產與水果同食:
海產中的魚、蝦、藻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如果與含鞣酸水果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易使海產中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一種新的不易 消化的物質,這種物質可刺激胃,而引起不適,使人出現腹痛、嘔吐、噁心等症狀。

8. 羅蔔與水果同吃:
羅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後,經過代謝作用,很快就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 -硫氰酸。此時,如果攝取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子、蘋果、葡萄等,這 些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化成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可加強硫 氰 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9. 紅白羅蔔混吃:
白羅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羅蔔中卻含有一種對抗壞血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壞白羅蔔中的維生素C。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羅蔔都充當了破壞者。所以,紅羅蔔只有單獨和肉類一起烹煮,才能獲得充分的營養。

10. 炒雞蛋放味精:
雞蛋本身含有許多與味精成份相同的谷氨酸,炒雞蛋時就不必放味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