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集健康功效於一身的天然食材~~山藥

有山藥介紹和照片。http://tw.myblog.yahoo.com/mami-sophia/article?mid=3914

山藥過敏,癢!癢!癢!

紅棗是天然維他命

來源:新浪網 2004年05月24日 20:04

  棗子的品種繁多,民間除了市場賣的新鮮紅棗外,還有幹品紅棗,幹品紅棗一般分為直接曬乾而成的紅棗,以及以在棉子油、松煙水中煮熟,再用煙火熏烤成的黑棗。中醫將紅棗歸於補氣藥類,稱其性味甘平,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的功效,于胃腸道功能不家的蠕動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時,就很適合常吃紅棗以改善腸胃不佳功能而增益體力。唯用於腸胃較易脹滿者,則應加些生薑同煮,才不會助長脹氣。紅棗和黑棗兩者成份,功效類同,但黑棗有加強補血的效果。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紅棗有增強體能、加強肌力的功效,紅棗的含糖量高可以產生熱量大,另外亦含優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他命,尤其所含的維他命C量,幾乎居眾水果之冠,因此紅棗可以說是天然維他命丸。最特別的是紅棗含有環磷酸腺甘(CAMP),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和中醫稱其有補益功效是相符合的。在精神緊張、心中煩亂、睡眠不安或一般更年期症候群時,中醫的處方常配加紅棗,主要是紅棗有鎮靜作用,因此平常如果生活緊張者,不妨在主菜湯中加入一些紅棗同食。紅棗成份中維他命C含量很高,而且含有環磷酸腺甘及山楂酸等成份,經過研究證實以上三者均含有抑制癌症的效果,也就是說紅棗有好的預防癌症功效,適合現代環境的健康食品。

女生冬天要多喝,喝完就會粉粉的唷~保護您的肝,天然的紅棗最好!【摘錄自康健雜誌第16期】

最近中國醫藥研究所的最新答案就是吃大棗,也就是國人常吃的藥膳材料紅棗與黑棗。

國人長期以來一直有B型肝炎罹患率增加的情形,其他如肝硬化、肝癌的症狀也常發生,因此各種的保肝藥物或是一些來路不明的保肝產品非常的多,造成許多不良的副作用產生而危害人體健康。

有鑑於此,中國醫藥研究所研究員林雲蓮鼓勵大家可以在日常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肝。

因為根據她最新的研究發現,紅棗、黑棗內含有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其中又以紅棗抑制B型肝炎病毒活性的作用比黑棗佳,所以對於患有慢性肝炎帶原的病患,除了要定期由專業的醫師診療外,可於日常再配合吃紅棗來保肝。

光田醫院內科主任柯萬盛醫師指出,台灣成年人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成年人正值擔負家庭及社會的重擔,但因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免疫的缺陷,所以在生活起居上應要比正常人有更多的休息。

枸杞+紅棗(量隨你抓,但煮過會比用泡的效果好!!)

枸杞最適合用來消除疲勞

枸杞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還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驚人的療效令人讚歎!

枸杞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須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

枸杞可分為三個部分來使用:枸杞葉可用來泡「枸杞茶」飲用;紅色果實「枸杞子」可用於做菜或泡茶;枸杞根又稱為「地骨皮」,一般當作藥材使用,因此,實在稱得上是物盡其用。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它的藥效十分廣泛,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夠降血壓。

至於枸杞茶則具有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各種效果。

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紅棗』保護肝臟經常熬夜的朋友要多多服用哦!

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

紅棗不僅營養非常豐富,而且還能保護肝臟。

在平時的養生中,善用紅棗,對身體的助益很大。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這個發現和中醫用紅棗組方「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不謀而合。

醫星球醫星顧問莊淑旂博士大力推薦剖腹產的婦女產前應喝養肝湯,她認為剖腹產的婦女,喝養肝湯不僅可以排解麻藥的毒性,保護肝臟,減輕手術後的疼痛,而養肝湯的作法:

紅棗七顆洗淨,每顆以小刀劃出直紋幫助養分溢出,

然後用滾水兩百八十西西加蓋,浸泡八個小時以上,

接著再加蓋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

紅棗有如此奇妙之功效,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應該多加利用。

『紅棗』補氣養血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

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

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

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

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

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

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緩和藥性

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

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去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安迪養生湯

向周遭稍微注意養生保健的人做調查,將近七成以上的人都聽過「黃耆枸杞紅棗湯」,「內行」的還會說:「聽說是台大孫安迪醫師推薦的,所以也叫『安迪養生湯』。」

走進菜市場,賣中藥材的小販也大力推銷黃耆、枸杞、紅棗,並且好心提醒你燉煮的方式,比較懂得行銷的小販,甚至在藥材上擺著孫安迪的著作,並且影印方子贈送給顧客。

原本常見的「黃耆枸杞紅棗湯」是如何成為「安迪養生湯」的?

「我在免疫治療上碰到瓶頸,有些病本來就很難痊癒,碰到壓力大、情緒不好影響了免疫力,病情起起伏伏,有的病人已經從第一線的免疫調節劑、第二線的秋水仙素,用到第三線的類固醇都無法有效控制,如果長期使用類固醇會產生副作用,同時也壓制了正常的免疫力;甚至有的病人根本對西藥過敏,我一點也幫不上忙,所以才會改弦更張,另外找出路。」無法解除病人的痛苦,成了孫安迪日思夜想的困擾。

請教大陸醫師

一九九二年這個難題跟隨他到大陸,他將自己的困擾告訴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校長施杞,請教他哪些中藥能夠幫助口腔潰爛的癒合、排除自由基、增強免疫力,最好還能釋放干擾素,對抗潛伏病毒?孫安迪更強調藥材的安全性,不能產生副作用。施杞校長和謝建群副校長思考後,鄭重推薦「黃耆加紅棗」。

孫安迪在大陸的實驗報告中看到,他們先給罹患肺癌的大鼠,每日一次肌注黃耆注射液,發癌率為一六.三%,顯著低於對照組的五一.五%。給自發產生黑色素瘤的小鼠,腹腔注射蒙古黃耆多醣,可以讓小鼠的生存期從十五.七日,延長至二十一.六日。這些數字經過多次反覆實驗,印證了黃耆的抗癌效果,讓孫安迪更有信心用中藥來輔助治療。

在中醫的理論中,黃耆可以補氣、補虛;紅棗原名大棗,在《大明本草》中記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陰虛、除腸胃癖氣。」除了黃耆、紅棗,孫安迪鍥而不捨的翻查資料,他找出《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的枸杞,書中記載:「枸杞味苦寒,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輕身不老…。」另外「潤肺、明目」更是枸杞廣為人知的功能。他認為這三種中國人長期食用,沒有毒性的藥材,可以組合發揮更大的功效。

而且,孫安迪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黃耆有增強免疫作用,對於免疫複合體導致的組織損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含醣成分可以促進細胞組織對於病毒誘生干擾素,抑制病毒生長,增加血清中的蛋白含量,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循環及營養狀況,增強細胞生理代謝作用,使細胞生長旺盛,利於癒合潰瘍;而且可以降低血壓、強心、抗菌。

紅棗含蛋白質、脂肪、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A、C、P等物質,紅棗中的活性物質可增加白血球內C’AMP的作用,近幾來的研究報導,紅棗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並且有保肝、增強肌力、鎮靜、催眠及降壓的功能。

枸杞則含有甜菜鹼、胡蘿蔔素、玉蜀黍黃素、維生素B1、B2、C、鈣、磷、鐵、亞油酸以及各種氨基酸,可調節免疫功能,對糖尿病、高脂血症、肝功能異常、胃炎有其作用。

我40歲,開始認真保養 (by孫安迪醫師)

我40歲,開始認真保養(轉) 孫安迪

十年前,我邁入四十歲關卡,當時仗著自己體質好,根本沒什麼養生保健觀念,每天為了國事、家事、門診、教學和醫學研究忙得焦頭爛額,往往深夜兩點回家,清晨六點又趕著出門,長期睡眠不足,我還是硬撐過來,從不覺得有需要特別保養。

我從小就是體育健將,樓梯一口氣爬上六、七層很稀鬆平常;有一次竟然爬個兩、三層樓梯就覺得喘,那一天趕著去錄廣播節目三個小時,話說到一半,就上氣不接下氣,出現這些警訊之後,我才開始警覺─身體「不對勁」了!

從生理的角度看,人類有兩個關鍵的年齡,第一大關卡是40歲,因為40歲以後體內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酉每,可排除體內自由基)活性降低一半,褪黑激素分泌量也下降一半,整個人的抵抗力明顯變差,到了65歲則進入第二大關卡,這些數值又再下降一半,身體日益衰老。所以,40歲前後是一個人開始保養的關鍵。

尤其身為醫生,每天看一大堆病人、聽病人主訴,甚至吐苦水,還要教學、研究、演講……壓力實在很大,我的一些同班同學有不少是未老先衰,不是頭髮白了、禿了,就是一身病,還有人已經「去」了,老師輩的,得到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人比比皆是,醫生是高壓的職業,如何養生尤其重要。

接觸中草藥,強化免疫力
身為口腔內科醫師,我經常接觸到以口腔黏膜疾病為主的免疫病患,醫生當得越久,就越發現,西醫對於免疫疾病的治療方法有其瓶頸,不是類固醇,就是免疫抑制劑,治療當然有急效,但長久使用副作用則太大。

透過與大陸學術交流的機會,我開始接觸中醫與中草藥,原本的想法只是要找一帖經濟實用的中藥方,幫助病人改善身體機能,後來發現中草藥中的黃耆、紅棗可提升免疫力,自己先身體力行喝了半年多,覺得效用不錯,所以也建議病人回家試試看。

我把黃耆、紅棗的份量、做法印成小傳單,凡是來看門診的人,就給他一張,建議他們去中藥房抓個七天份的黃耆、紅棗回家熬來喝,可以促進人體活性,增強抵抗力。
後來,我又加上枸杞,把黃耆、枸杞、紅棗三味中草藥組合起來,大力推廣。不少民眾陸續反應,喝了幾個月之後,體質真的有改善,小孩喝了比較少感冒,一些婦女還發現皮膚越來越細緻有光澤,連以前的黑斑也變淡了呢!
我自己也天天把黃耆枸杞紅棗湯當茶喝。

但是,我們夫妻兩人都是上班族,每天下班已累得筋疲力竭,誰還有力氣慢慢熬中草藥,所以老婆一開始根本懶得做,還說:「要喝就自己煮!」我只好DIY自己動手做囉!

由於不斷有病患反應這帖中草藥,喝了效果真的很不錯,我便把黃耆枸紀紅棗湯的「美容妙用」告訴老婆,誰不愛美?老婆這下子心動了,天天主動熬來喝,現在,老婆對如何養生,比誰都更積極,如果我是理論家,老婆稱得上是標準的實踐家。

我在每個演講場合都會介紹黃耆、枸杞、紅棗組合起來的這一帖中草藥,以前在門診散發小傳單給病人帶回家參考,算一算,我親手發出去的傳單至少有二十萬張,長年累月的推廣,據說賣這些中草藥的人因此賺了不少銀子,但我把它當作是積德,所以有些朋友把這帖補身藥膳,用我的名字簡稱為「安迪湯」。

安迪湯的做法其實不難,二碗水加生黃耆 4錢、枸杞3錢、紅棗3 錢,以小火熬煮,濃淡不拘。如果嫌麻煩,也可以一次熬7天份,放冰箱冷藏,要喝時再加熱飲用,夏天涼涼的喝也不錯。

安迪湯是溫補湯,黃耆可補氣補虛,枸杞可補陽滋腎,紅棗可補氣健脾,經常服用,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平時多喝還能有效預防感冒。如果想使頭髮茂密烏黑,可另外加3錢何首烏;

口乾舌燥者,可以另加 3錢麥門冬、 3錢熟地;
如果是呼吸系統氣管不好,就加3 錢西洋參;
如果貧血,可加入一、兩片當歸;
另外加入4錢黨參和4錢刺五加,就有輔助抗壓、抗癌的效果。
但是,有糖尿病的人,必須減少紅棗的使用量,以免血糖升高。

我也把安迪湯運用在臨床治療上,讓有口腔癌惡性轉化可能的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病患,或復發性口腔潰瘍、貝歇氏病患者,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西藥免疫調節劑(levamisole)來治療,結果發現,不但疾病治療時間縮短,也大大降低復發率。


我從小就有嚴重的富貴手,到了冬天,雙手經常乾裂、脫皮,甚至出血,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喝安迪湯迄今,富貴手已經改善不再發作,連以前當兵臉上曬出來的黑斑,也慢慢變淡了。

由於我經常四處演講,有時還一天連講數場,甚至還得即興來上一段清唱,為了保護嗓子,必要時我會泡些膨大海喝,或是在安迪湯中加一些五味子來護嗓。

大陸的朋友知道我對中草藥有興趣,每次赴大陸講學,他們都會送我一些最好的中藥材,所以我家的冰箱裡,隨時都放了黃耆、枸杞、紅棗這幾種藥材,而且都是上選材質,例如產自甘肅岷縣的黃耆王,來自寧夏最上品的枸杞子,另外,黨參、冬蟲夏草……等增強免疫的中草藥,也都是家中必備品。

早晨精力湯,活力的一天
我每天清晨大約六點至六點半起床,起床後先做10分鐘養生功,讓筋骨活絡一下,接著再打坐20分鐘,為一整天的活動儲備能量。早餐則是一杯安迪湯(黃耆枸杞紅棗湯)加一杯現打的蔬果精力湯,及五穀雜糧麵包,有時候是自製水果口味的酸奶代替蔬果精力湯。

蔬果精力湯或酸奶都含有豐富的纖維,可讓腸胃道通暢無比,我一天通常排便兩次,毒素不會堆積在體內,自然神清氣爽,不容易疲倦。
蔬果精力湯的作法很簡單,取適量的芹菜、番茄、苜蓿芽、檸檬,加一些清水及果寡糖,用果菜機或果汁機搾汁,連渣一起喝。

每天還可搭配不同的蔬果變換口味,例如:葡萄(連皮)加鳳梨。番茄、草莓、西瓜、果寡糖。番茄、紅蘿蔔、萵苣、甘藍菜(包心菜)、果寡糖。

這幾種蔬果精力湯都是我每天早上必喝的健康飲品。紅黃綠蔬果抗氧化力很高,排毒也好。

枸杞滋補養生堅筋骨

【大紀元3月11日訊】很多人喜歡用枸杞泡水、泡酒或煲湯,但枸杞到底具有哪些營養價值和藥用功效,在食用上有什麼禁忌呢?

  中醫很早就有“枸杞養生”的說法,認為常吃枸杞能 “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所以,它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中醫認為,它能夠滋補肝腎、益精明目、養血,增強人們的免疫力。對於現代人來說,枸杞最實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勞和降低血壓。此外,枸杞能夠保肝、降血糖、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對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據臨床醫學驗證,枸杞還能治療慢性腎衰竭。

  常吃枸杞可以美容,這點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因為,枸杞可以提高皮膚吸收氧分的能力,另外,還能起到美白作用。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不要吃。最適合吃枸杞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

  任何滋補品都不要過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較合適;如果想起到治療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http://www.dajiyuan.com)

3/11/2005 3:58:14 AM

Firefox 2.0 無法播放網頁上WMV影片問題的解決方法

如果你的Firefox也是一直出現要你安裝Plugin的畫面,可是卻都無法順利播放WMV影片,那可以下載下面的檔案,解壓縮後,將「npdsplay.dll」檔案複製到「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plugins」資料夾中,再重開Firefox即可。

摘錄自【http://briian.com/?p=731

這裡也有該檔案“c:\Program Files\Windows Media Player\np*.*”

部落格測試網站

在查資料不小心逛到http://briian.com/?p=4476看到一個有趣的網站。
它是Blog readability 測試http://www.criticsrant.com/bb/reading_level.aspx

測試一下本站得到
cash advance

很有趣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菠菜+豆腐患結石?營養師釋疑

【記者胡恩蕙/專題報導】 【2004/03/12 民生報】

網路流傳一封轉寄信,指出數種中國傳統的飲食搭配,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有些恰恰對人體無益,反而有害,這種飲食的「錯配鴛鴦」現象,幾乎俯拾皆是;究竟網路上的這些說法有無根據?請台北中心診所營養組組長尤錦惠來回答。

1. 菠菜豆腐湯:
菠菜與豆腐同時吃,菠菜中的草酸與豆腐裡的鈣質,會結合成不溶解的草酸鈣,影響人體鈣質吸收,且易患結石。

營養師:
豆腐中含有鈣質,但含量不多,菠菜等蔬菜中含有草酸,不過經過胃的磨碎作用和胃酸、胃蛋白每的分解作用,菠菜與豆腐中的營養素會和其他食物混合成食糜經由腸道慢慢吸收,草酸要和鈣質混在一起,形成草酸鈣的機會實在不大,同時吃菠菜、豆腐不致造成結石,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結石和體質有關,要避免結石宜多喝水,結石患者應避免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如奶粉、豆類、木耳、芥蘭菜、金針等,若結石種類為草酸鈣結石,應避免主食類如馬鈴薯、蕃薯,和蔬菜類的扁豆、甜菜、菠菜、蘆筍、蕃茄、芹菜、雪裡紅、番薯葉等。

2. 蔥拌豆腐:
豆腐中的鈣質和蔥中的草酸,會結合成草酸鈣。

營養師:
和菠菜豆腐湯一樣,豆腐和蔥雖然分別含鈣質及草酸,但是我們所吃的食物為混合飲食,經由胃酸及胃蛋白每分解,及胃部磨碎作用,豆腐、蔥會和其他食物混合食糜,並在腸道分段吸收,草酸與鈣結合為草酸鈣的機會實在很小,除非是結石患者,一般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3. 茶葉蛋:
茶葉中的酸性物質,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有刺激作用。

營養師:
茶葉蛋煮久質地會變硬,使腸胃必須花比較多時間消化蛋白質,不過除此之外,不至於有茶葉的酸性物質與雞蛋的鐵元素結合,對胃不利的情況,民眾不必因此不吃茶葉蛋。事實上,蛋黃所含膽固醇是性荷爾蒙及細胞膜重要材料,一般民眾及正值青春期發育的青少年,每天應至少吃一顆蛋。

4. 吃肉飲茶:
茶葉中的鞣酸與蛋白質結合,生成鞣酸蛋白質,使腸子蠕動減慢,延長糞便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增加有毒及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的可能。

營養師:
很少有人吃一口肉就喝一口茶,通常是混合飲食,而肉進入胃後,會和其他食物一起被胃酸及胃蛋白每分解,形成乳糜狀,進入腸道慢慢吸收,鞣酸和肉所含的蛋白質結合機會不大。會有這些說法,可能是有人做了體外實驗,發現蛋白質和鞣酸會結合,但是實驗未必和人體環境相符。

綠茶、烏龍茶等茶類含有兒茶素,具有抑制血管新生作用,可以抑制腫瘤增生,促進腫瘤細胞凋亡,是很好的抗癌物質;而現在癌症越來越多,推測是和民眾攝取肉類、脂肪偏多有關,在這種環境下,多喝茶有益健康。

5. 酒和胡蘿蔔同吃:
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和酒精一同進入人體,會在肝臟產生毒素,引起肝病。

營養師:
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茄紅素和維他命A,是很好的蔬菜;應該是酒精才會造成肝臟負擔,肝臟是排毒器官,多喝酒會增加肝臟、胃臟負擔,甚至造成肝硬化。

6. 豆漿加雞蛋:
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會與豆漿中的胰蛋白結合,失去應有的營養價值。

營養師:
豆漿只含有植物性蛋白,不含有胰蛋白,這是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說法。

7. 海鮮與水果同食:
海鮮中的魚、蝦、藻類,含有豐富蛋白質及鈣質,如果與含鞣酸水果同吃,易使海鮮中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一種不消化物質,刺激胃部引起腹痛、惡心、嘔吐等症狀。

營養師:
海鮮富含蛋白質,鈣質主要存在蟹殼、蝦殼部分,除非連蟹殼、蝦殼吃進去,否則海鮮鈣質含量不多;此外,水果所含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蛋白質吸收,海鮮與水果不能同時吃的說法應屬無稽之談。

8. 蘿蔔與水果同吃:
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經過代謝作用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物質———硫氰酸,此時如果攝取水果如橘子、梨子、蘋果、葡萄等,所含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分解轉化為苯甲酸及阿魏酸,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瘤。

營養師:
就如前所述,我們吃食物都為混合飲食,不會只吃蘿蔔及水果,這些營養素進入胃部,和其他食物被胃部磨碎、經胃酸及胃蛋白每分解,形成食糜,並在腸道內慢慢吸收,所謂硫氰酸和苯甲酸、阿魏酸混合在一起,形成有害物質的機會,微乎其微,因為都和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了。

此外,導致腫瘤的因素,和環境、基因、飲食有關,如常吃烤焦食物、或受黃麴毒素汙染食物會導致癌症,不會因為光是混吃蘿蔔及水果就導致癌症。

9. 紅白蘿蔔混吃:
白蘿蔔富含維生素 C,紅蘿蔔含有一種對抗壞血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壞維生素C。

營養師:
紅、白蘿蔔屬蔬菜,主要提供膳食纖維,因為蔬菜雖含維生素,但烹煮過程中易受破壞,沒有所謂紅蘿蔔所含酵素會破壞白蘿蔔維他命 C 的說法,事實上,維生素的主要來源為水果。臨床上,營養師也常將紅、白蘿蔔及海帶芽同時煮成湯,既可攝取膳食纖維,也可獲得紅蘿蔔所含的茄紅素,好處多多。

10. 炒雞蛋放味精:
雞蛋本身含有許多與味精成分相同的谷胺酸,炒雞蛋就不必放味精了。

營養師:
谷胺酸屬胺基酸的一種,事實上,肉、蛋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都有胺基酸重複情形,因為蛋白質是由各種胺基酸排列而成,如果怕胺基酸重複,那麼肉和蛋都不能同時吃了,因此沒有炒蛋不必放味精的說法,許多人在番茄炒蛋時都喜歡放一點味精,是沒有關係的。

【2004/03/12 民生報】

吃菠菜豆腐湯易結石 不正確

吃菠菜豆腐湯易結石 不正確
2006/01/04
【記者樊天璣/台中報導】

喝菠菜豆腐湯容易結石?最近網路流傳許多飲食錯配的說法,其中菠菜豆腐湯容易結石受到關注,尤其夏天將至又到結石高峰期,讓腎結石患者充滿疑慮,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呂學甫指出,菠菜、芥蘭和空心菜等深綠色蔬菜草酸含量高,是造成腎結石的重要成分,但是和豆腐煮湯食用,由於和豆腐裡的鈣結合成不溶解的草酸鈣,就會隨糞便排掉,反而不易結石。

飲食中的搭配禁忌本來就不少,而最近在網路流傳的錯誤搭配,強調的是習以為常,卻違背營養學的理論,並且對健康無益,諸如酒與胡蘿蔔同食,會產生肝臟毒素,引起肝病,這種說法腸胃科醫師也表示存疑,還有豆漿加雞蛋會影響營養價值,海產和水果同食會刺激胃引起腹痛、嘔吐、惡心等不適,但是都沒有獲得營養師和醫師進一步證實

針對腎結石患者最關心的菠菜豆腐湯會導致腎結石的說法,其實和泌尿科醫師的衛教並不一致,呂學甫指出,深綠色蔬菜本來就是腎結石患者的禁忌,臨床上常說的患者「頭號大敵」包括菠菜、芥蘭菜和空心菜,它的高草酸含量,是結石的重要來源,患者避免食用。

呂學甫指出,若是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和豆腐同食,會和豆腐中的鈣結合變成草酸鈣,而由糞便排出體外,反而是不易結石,所以菠菜豆腐湯易結石的說法不正確,臨床上,多建議腎結石患者吃高麗菜、大白菜和豆芽菜等非深綠蔬菜。

【2003-04-18/民生報】

蘿蔔賽人參 & 牛蒡

2005.11.26  中國時報

顧祐瑞(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一般人或孕婦感冒時,如果不想吃西藥,可以用一條蘿蔔打汁,加牛蒡一根、蔥白、薑適量、陳皮少許一起煮湯,當有感冒症狀時,連續吃兩三天,可減輕感冒的不適。

蘿蔔賽人參

蘿蔔古代稱為「萊菔」,從周朝開始就已經開始大面積種植了,幾千年來,蘿蔔一直是人們的主要食用蔬菜之一。

蘿蔔是屬於十字花科作物,不僅可以煮湯、生食、涼拌,還可以曬成蘿蔔乾。蘿蔔又叫做「菜頭」,因與「彩頭」諧音,而被當做祝福別人的物品,期望帶來好運。


蘿蔔中含有大量葡萄糖、果糖、蔗糖、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十分充足,含鈣量也較高,且不含草酸,特別是蘿蔔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中醫用蘿蔔治療食積、胸悶和消化不良,預防便祕、感冒。

生蘿蔔性涼,味甘辛;煮熟後性溫味甘,蘿蔔入肺胃經,具有寬中下氣、潤肺止渴、止血、解毒、解酒、止咳、止瀉功效,含水分高,營養豐富,無論生吃還是熟 食,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素有秋季蘿蔔賽人參之說,雅稱為「小人參」,初秋吃蘿蔔能祛除盛夏的火氣。北方民間有「冬食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諺 語,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便秘、咳嗽多痰、頭皮屑過多、頭皮發癢的人都很適宜食用。

懷孕初期食欲不佳,可常吃蘿蔔,有開胃的作用,既可消除脹氣,又可提升孕婦免疫力。

選購與食用蘿蔔應該注意以下各點:

*挑選皮細嫩光滑,用手指背彈碰,聲音沉重而結實,個體大小均勻,無病變、無損傷、無輕飄的空心感為佳。

*水洗過的蘿蔔不耐放,最好盡早食用。保存時可用紙包裹,再放入冰箱冷藏,比較不會失去水分。

*蘿蔔開始變軟時,用冰水稍微浸泡一下,可以保持結實。

*蘿蔔內含甲硫醇及黑芥子素,具有辛辣及澀味,烹調前以沸水汆燙,不但可以除去這些味道,還可凸顯蘿蔔本身的甜味和鮮味。

空腹時不宜生吃,以免引起胃絞痛

*體質虛弱、脾胃虛寒、虛喘的人不宜多吃。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先兆流產者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