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夏日開胃 天然低糖飲料去燥濕 陳皮決明子化濕 枸杞菊花清熱 蓮藕茶涼血益氣 開胃助消化

夏天要多喝水解熱開胃,選擇飲料就要以低糖為主。

健康的喝法,中醫師建議,就是搭配天然食材DIY茶飲,像是陳皮加決明子可以去除體內燥溼枸杞菊花茶有助清熱;蓮藕茶涼血益氣,夏天喝能夠幫助退火


夏天泡熱茶,喝了也能解熱,因為選對食材不怕越喝越渴!半條蓮藕切片,加入適量冰糖再放進果汁機攪拌之後,就是一杯清熱涼血,補中益氣的茶飲;更簡單的是把各5克的陳皮和決明子,放進杯子沖泡熱水,放涼後飲用,健脾也能去除體內燥溼;還有枸杞加菊花、和冰糖調和沖泡,對緩解肝火也有幫助。

中醫生說,夏天要清熱但也要補氣,為冬天儲存能量。

像是葛根、陳皮、五味子、紅棗、黃耆這些藥材一起沖泡,也是清暑益氣的絕佳茶飲。

最要避免的就是為了消暑,一口氣喝太冰的飲料,容易傷氣管;太甜的也不適合,反而會讓身體滯留溼氣。

了解食材屬性,自己動手做茶飲,也比較喝的安心健康。

上班族要保健 先為自己調一杯消氣飲料

【轉貼】

許多上班族,早上睡到快遲到,隨便買份早餐到公司吃,午餐時間又忙到下午才吃,有時甚至不吃或匆匆進食、邊開會邊吃便當,到了下班時分,為了彌補早上、中午的亂吃一通,才大魚大肉飽餐一頓,或是去台灣很流行的「吃到飽」餐廳或火鍋店,一夥人喝些啤酒助興,以慰勞自己一天的辛苦。

健康專家莊淑旂特別提醒上班族,晚上吃著肉類等高蛋白質的食物,帶著飽飽的肚子入睡,最不符合身體的作息,因為人類所有的新陳代謝,在晚間進入休息期,活動能量降低,腸胃內殘留食物,導致濁氣的產生,讓身體處在不理想的健康狀態中。

早上吃得好 晚餐吃得少
莊淑旂說,健康的食物攝取方式,早上應食用蛋或肉,午餐以魚和蔬菜為主食,晚餐則是吃簡單的蔬菜水果,這樣的分配,可讓食物在身體活動最活潑的上午或下午消化吸收,晚餐的食物則不再給腸胃負擔。

俗語說:「預防重於治療」,要預防脹氣,避免腹部脹痛,首先不要匆忙的吃東西、喝東西或是邊吃邊說話,同時減少嚼口香糖的次數,少喝碳酸飲料像可樂、汽水類的食物,還有,啤酒也要少喝。當然,保持心情愉快,找到適合的減壓方式,讓腹脹或腹氣的情形減輕,也是好方法。

豆類及蕃薯 吃後易脹氣
至於食物方面,高澱粉類的食物,例如:豆類、蕃薯等等,都含有相當多的糖類和澱粉物質,易使腸道內產生硫化物、氨氣,若人體不能在短時間內排出去的話,便會引起腸胃脹氣,危及五臟六腑。

莊淑旂認為,體內積了大量的廢氣、濁氣,會讓身體越變越糟,建議上班族少吃會讓腸胃生出「氣」的食物,同時不妨利用放假時,進行腹內掃除行動,將平時累積的「氣」排出,以免疾病上身。以下便是簡單易行的養生排氣食譜:

檸檬汁、陳皮茶 簡單助排氣
一、檸檬汁: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但作法略不同攤販販售的檸檬汁,更不添加任何糖或其它物質。

食材:
檸檬約一斤。鍋裡盛水1,000西西,鹽30公克,薑10公克。

煮法:1、將鹽水煮沸10分鐘。2、將鹽水冷卻到約70度,將一斤的檸檬放入鹽水中,浸泡10分鐘。3、取出檸檬,用清水洗淨後擦乾,連皮用磨泥器將檸檬磨細。 4、磨碎的檸檬,放到容器內10分鐘後,用紗布包起來,瀝出汁來喝。

二、柑桔的陳皮:可排出胃部的濁氣
成熟橘子的外皮乾掉後,便是中藥中常被使用的陳皮,具有豐富的維他命及有機酸,有助於幫助消化、降低血壓、強健胃部、行氣的功能。在冬天寒流一波一波來臨時,可當成進補的桌上大餐,營養成分很高。

煮法有兩種:
1、將柑仔用鹽揉軟,隔20~30分鐘洗淨後,一日食用一個。2、將柑皮細切乾燥後備用,煮味噌湯或泡茶時,少量與開水煮沸後沖茶飲用。

喝對決明茶 健康又減重
三、草決明茶:綜合性的保健良方。
茶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與豐富的礦物質,適度喝茶,可以淨化酸性的血液,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腸胃的緩和蠕動,有益排便,在飯前喝茶可增加食慾,飯後喝茶去油膩、助消化,也能有效地解除胃脹的痛苦。

草決明茶不單只有這些功效。決明子是人體清道夫,性溫和,內含黏液質、蛋白質、脂肪油、大黃酸、大黃素,還有維生素A、胡蘿蔔素,可明目、解毒且具洩肝火、退大腸火、幫助腸胃道消化、清除宿便、排除體內積存的毒素等功效,適合男女老少飲用,且具有減輕體重的效果。

適用對象:
長期坐著閱讀或電腦的愛用者者,容易產生疲倦感的人;工作時,缺乏伸展運動機會,引起肌肉容易疼痛者;眼睛疲勞、腦神經緊繃的人;頸部常酸痛緊繃、肩胛骨痠痛;腹部有脹氣;此外,在發育期青春痘長滿臉的人,多喝草決明茶可減緩青春痘的生長。

食用方法:
食材:
草決明(至中藥店買未炒過的草決明)、水。

份量:
每30公斤體重,用1公克(約略是60顆左右)的草決明加在300㏄的水中。就是每公斤用2顆草決明加入10cc的水煮。

因上班族沒時間去處理生的決明子,可到全省各大百貨超市或是屈臣氏、頂好等放置茶、即溶性咖啡沖泡區或一般沖泡性的飲料區都可以找到可直接加熱水沖泡飲用的決明子包裝。

A方法:
草決明先炒熟後,和水一起煮沸,再用慢火煮20分鐘。

飲用法:
一天的份量當天飲用完畢,至於飲用時間與次數沒有限制。身體駝背的人,在喝決明子茶時可添加少許鹽,上腹較為突出者可添加檸檬汁飲用,下腹突出者,可加入少許的紅糖搭配著喝。

注意事項:
草決明的分量與水量要按此規則正確飲用,不可多,否則會引來腹瀉,腸胃不好易腹瀉者,不適合服用草決明茶。

B方法:
食材:決明子〈已炒過〉、枸杞、白菊花、麥芽、紅棗。

份量:決明子和其它各沖泡物以一比一的比例泡水當茶喝。

飲用法:當日泡的養生茶,應當日喝完,以免中藥材發生氧化狀況,影響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