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登山朋友 請注意"硬蜱"(ㄆㄧ)2聲,八隻腳南投現身, 山友小心防範

登山朋友 請注意"硬蜱"(ㄆㄧ)2聲

八隻腳南投現身, 山友小心防範

睽違16年再度攀登西巒大山,沒想到帶了滿滿的回憶回來。

在結束西巒大山攀登後,第一次爬山的學弟在登山口換裝後,突然跑過來跟我們說:他身上有隻東西弄不掉。

我一看,媽呀,真是個怪物。

記得在登山補給站有看過,好像是壁蝨之類的,也聯想到了恙蟲病,總之,不是好惹的。

爬了10幾年的山還沒見過這東西。

初看到它,ㄧ整個覺得很噁心,因為那東西體積還不小,有成人的指頭大。

雖然如此,還是要硬著頭皮幫學弟作法,不對,是幫學弟處理。



據學弟口述:他在換裝時已經有用手要把它扯下來,不過扯不下來。

我直覺的想要用火把它逼退

應該所有的生物都怕火吧

於是準備用爐子將鋼筷加熱,打算火攻



火攻前還不忘先拍照存證,看它整個頭咬進學弟體內,看得我是頭皮發麻啊

我覺得它的背部很像瓜子ㄟ(我好像很愛吃,什麼東西都想到吃的)


等學妹拍完照,開始火攻

等鋼筷加熱到火紅,對準這隻八腳怪,直接朝它"物"下去

沒聽到滋"ㄧ聲,倒是聽到學弟唉了ㄧ聲

它馬的,原來是八腳怪把學弟咬的更緊了

這似乎是生物的本能

於是我再接再厲,再把鋼筷燒到火紅,再次對準八腳怪"物"下去

又是聽到學弟唉了ㄧ聲,可憐的學弟吃了不少苦頭啊

直到第3次,學弟才沒唉了判斷八腳怪應該已經死了

可是它卻仍死咬著學弟不放,沒錯,死了都不願意鬆口

這可真傷腦筋啊,既然已經死了

於是我拿出衛生紙,捏住八腳怪,打算將它移開學弟體內

沒想到卻拔不出來,我們在用瑞士刀上的小剪刀打算將它夾掉仍是徒勞無功

因為怕硬拔的話,它的口器會斷在體內,造成後續更不易處理,所以只好作罷

只能下山去醫院處理了



等下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室,醫生也是一愁莫展

在局部麻醉後,總算硬是把它拔出來

最後打了ㄧ針破傷風針開了抗阻織鞍以及消炎,止痛藥後才結束了這場驚魂記

我事後問醫生:如果在山上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處理

醫生說:連我都要打麻醉了,你們能怎麼辦,當然是盡快就醫

不過醫生說:如果被咬後5分鐘內沒有心悸,休克等症狀,就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不過醫生也不知道這隻是什麼東西,醫生說他只負責救人,不負責研究生物



隔天回到家之後,上網一查,乖乖,不得了

這是山友俗稱"八隻腳"的"硬蜱",有可能會感染萊姆病

萊姆病初期症狀很像感冒,很有可能會被誤診,

萊姆病若未經適當治療可能產生一些嚴重的慢性疾病及殘障,

於是趕緊通知學弟在去大醫院的感染科就醫


死亡後一天拍攝的硬蜱正面,前端左右有2隻大顎,中間是鋸齒狀有倒鉤的口器



大顎旁似乎有牽絲,活像個異形

後來學弟前往三軍總醫院感染及熱帶醫學科就診

醫生要求要看硬蜱的照片及檢體,我再度火速將手邊的檢體以快捷的方式寄到台北提供給醫生判讀

終於確認這是硬蜱

醫生說這是山友常見的疾病,可以以藥物治癒

聽到這個消息,總算鬆了一口氣

根據山友金尚德的資料:

早在1914年的「太魯閣討伐」戰爭之中,就有文獻記載,討伐軍於卡拉寶社設置軍司令部後,因為士兵飽受「跳蚤」過多所苦、及飲水不足等因素,僅留駐短短三日,便放棄腹地寬闊的卡拉寶,而將指揮中心移往他處的敘述。

原來日軍早在90年前就吃過了苦頭,而根據他們請教了國防醫學院「寄生蟲及熱帶醫學科」的師健民主任的心得:

「八隻腳」的學名為硬蜱,是一種以哺乳類動物為宿主,而吸其血液的節肢動物。由於它的口器有倒刺,一旦插入皮膚開始吸血後很難拔除,而硬蜱可怕之處還不止於此,更嚴重的是經由其叮咬後會傳染一種近十年來才發現的「萊姆病」。

患者在被叮咬3-30天會出現「萊姆病」的第一期症狀,有類似感冒頭痛發燒、或遊走性紅斑的發生,紅斑的大小會因發生位置不同而有異,一般在手腳約有3 -5公分,在身體上則會更大。數週至數月會進入第二期症狀:

如慢性關節炎等,或可能影響心臟功能不正常等。而「萊姆病」最可怕之處在於潛伏數月甚至數年後,才會進入第三期症狀,主要症狀有關結變形、關節炎、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心臟病症等症狀。

由於不是所有第一線醫生對硬蜱都有正確的認識,在此還是要呼籲山友,加強對硬蜱的了解,萬一不幸在山野中被其附身,下山就醫時能夠提供正確的資訊給醫生以便提供正確的處置,一旦遭受叮咬,要立刻拔除,若在24小時內拔除,則感染率為30﹪;等到叮咬超過48小時,則感染率就達100﹪了。

萬一不幸被叮咬,要立刻到醫院填寫1048表(法定傳染病通報表),抽血檢驗;若為陽性反應,則醫師會施以盤尼西林等抗生素治療,早期發現,則治癒成效良好。

根據我的朋友思傑提供的經驗,他曾經跟"硬蜱"交手數次,有成功移除的,也有必需下山就醫的他說:對付"硬蜱"千萬不能硬碰硬,不但不易移除,反而會越咬越緊!

最好是用軟攻的方式,塗一些綠油精或是白花油等刺激性液體,等個15~20分鐘讓"硬蜱"自動離開宿主。他曾在南美亞馬遜河自助旅行時看過有捷克人被咬,捷克人他說他們國家很多人因為被這個咬感染而死亡,而他們是用香菸葉還有灰,泡水敷在上面讓它自己跑掉,這是亞馬遜原住民的方法,它想要跑掉就會自己跑掉。
其實硬蜱在台灣山區並不罕見,在八通關古道東段,西巒大山都有山友被叮咬紀錄

大家還是要小心預防,除了應穿著長袖衣服、並將褲管紮到襪子來阻止硬蜱侵入,另外,還可在身上及衣褲上噴灑防蚊液來加強效果,如果被"硬蜱"附著,下山後盡快去大醫院看感染科以抗生素作預防性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