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SSA字幕

SSA字幕文件的教程之初级版
出自: http://www.yulai.com/

字幕最常見的是idx/sub(直接從DVD光碟上提取的字幕格式)和文本格式的srt,ssa/ass幾種格式。
SRT和SSA兩種格式的字幕均為文本格式字幕,其共同的優點是:
只需要單獨一個檔即可使用,不象SUB字幕還需要一個idx定義檔
字幕檔很小,都在幾十KB以內,便於傳播以及刻碟
用任何文本編輯工具都能夠打開,非常便於對字幕內容進行細節修改和調整
使用者能夠隨心所欲定制觀看影片時字幕的字體、大小、顏色等等
都被VobSub直接支援
而 在SRT和SSA兩者之間比較,SRT格式只有時間碼和文本,太過於簡單,很容易因設置等問題導致在看影片時產生亂碼,新手使用起來會感覺麻煩;而SSA 格式可以在字幕內附帶作者資訊、修訂資訊、字幕參數等,更可以預先即定義好字幕播放時使用的字體、大小、風格等多種內容,兼有SRT字幕和SUB等圖形字 幕的優點。所以,SSA字幕比SRT字幕應該更有優勢,個人在這裏大力提倡使用SSA格式字幕。總之,對於稍有經驗的玩家,文本格式的字幕肯定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