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換個不難的角度

有一個老師,遇到了一個哭鬧不已的孩子。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就把一張地圖撕得碎碎的,灑在地上,跟孩子說:『孩子,你如果可以把這些再拼回來,我就給你五毛錢』結果,不到十分鐘,孩子就拼好了!

『你怎麼拼這麼快?』老師問。『啊,在地圖的後面是一個人像,我把這個人像的照片,拼在一塊然後翻過來,』

孩子輕鬆地說:『我想,如果這個人是正確的,那麼,這個世界就是正確的』
老師微笑遞給了他五毛錢。
------------------------------------------------------------------------------------------------------

換一種思路

在美國紐約有一個大花園,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園外有個告示牌,寫著:『凡檢舉偷花草樹木者,賞金 200美元』
『為什麼不寫,偷花木者罰200 美元就好了呢?』好奇的遊客問管理人員。
管理員回答說:『如果那樣寫,那只能靠我的一雙眼睛:但現在,可能有幾百雙警惕的眼睛,幫我們監督啦!』
-------------------------------------------------------------------------------------------------------

提燈

村子裡住著一個雙眼全瞎的老爺爺。每到晚上,總看著他提著一個明亮的燈籠外出,每個人看到眼裡,都十分不解。有一天,小李忍不住上前去問他:『老爺爺,你眼睛又看不見,為什麼還要提著燈走路呢?』

老爺爺聽了回答說:『我提燈當然不是為了我自己照路的,而是為了給別人照亮用的,這樣別人能看見我,不但幫助了別人,也保護了我自己』
----------------------------------------------------------------------------------------------------

目標,乃信念之母

有一支來自美國的探險隊,在橫越撒哈拉沙漠時,在炎烈的太陽下,每個團員都面臨了極大的考驗;最要命的是,大家的水壼都空了!此時,隊長拿出了唯一的水壼跟大家說:『這裡還有一壼水,但是穿越沙漠前,誰也不能喝。』
水壼在每個隊員的手中經過,那沈甸甸的水壼,成了這個艱辛的過程中,最大的信念。最後,整隊終於完成跋涉,遠離了死神,大家都哭了,用那顫抖的手打開了那支撐大夥兒的偉大水壼那緩緩流出的,竟是滿滿的一壼沙子…
---------------------------------------------------------------------------------------------------

離你最近的成功

法國的一家報紙進行了一次有獎徵答,題目是:『如果法國的羅浮宮發生了大火,大火的情況,只允許你救出一幅畫,你會救哪一幅?』
結果,得到第一名的答案是...........................

離出口最近的那幅畫!

人生智慧 --鎮靜中的智慧

有一個博物館被盜了,丟失了十件珍貴的文物,好在一枚珍貴的鑽戒沒有被盜。警方經過多次努力也找不到線索,這時一直很冷靜的博物館館長卻提議讓電視台採訪他。
於是電視上播出記者採訪博物館館長的鏡頭。記者問:請問這次失盜共丟失了多少件文物?館長答:共丟失了十一件文物。記者問:這些文物都很珍貴嗎?館長答:是的,都很珍貴,特別是一枚鑽戒價值連城!
時隔不久,警方就查到了線索順利地破了案。線索來源很簡單,幾個盜賊在毆鬥時被警方抓獲,而他們毆鬥的原因竟然是互相猜疑究竟是誰私藏了第十一件文物││那枚鑽戒。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巨商,為躲避動蕩,把所有的家財置換成金銀細軟,特製了一把油紙傘,將金銀小心地藏進傘柄之內,然後把自己打扮成普通百姓,帶上雨傘準備歸隱鄉野老家。不料途中出了意外,他不慎打了一個盹,醒來之後雨傘竟然不見了!巨商畢竟經商數年,他不露聲色地仔細觀察,發現隨身攜帶的包裹完好無損,斷定拿雨傘之人肯定不是專業盜賊,估計是過路人順手牽羊拿走了雨傘,此人應該就在附近。
巨商於是就在此地住了下來,購置了修傘工具,做起了修傘的營生。春去秋來,一晃兩年過去了,他也沒有等來自己的雨傘。但是巨商在修傘的過程中,瞭解到有些人的雨傘壞的不值得一修的時候,就會重新買新的雨傘。巨商於是又改行「舊傘換新傘」,並且換傘不加錢。一時間前來換傘的人絡繹不絕。
不久,有一個中年人夾著一把破舊的油紙傘匆匆趕來,巨商接過一看,正是自己魂牽夢繞的那把雨傘,傘柄處完好無損,巨商不動聲色給了那人一把新傘。那人離去之後,巨商轉身進門,收拾家當,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

鎮靜出智慧。博物館長的故意聲張和巨商的無言等待,都是一種鎮靜之後的智慧。在突如其來的事件面前,博物館長和巨商都能夠沉著應對,從而化險為夷。

對人生而言,學會鎮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它會讓你懂得,一旦面前出現驚濤駭浪、烏雲籠罩,焦慮、苦惱非但於事無補,有時還會使事情變得更糟,而恰如其分的鎮靜能夠讓你穩住陣腳、挽回損失。

鎮靜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韌性。八十多年前,一把火燒光了愛迪生的實驗室,愛迪生站在廢墟上說:現在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我相信,任何知道這句話的人都會為愛迪生的鎮靜發出由衷的讚歎。

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秋蟹味美 忌吃生忌多吃

太原新聞网 2006-10-16 16:51:17
來源:華夏時報

  ■談食論吃

  保存篇

  活蟹:最多可保存7天

  1.將蟹放在塑料袋中,避免爬動,保持濕潤,然后置入冰箱的冷藏室中。可以放(活)得時間長一些。

  2.先將蟹散放在盆、缸等容器中,在容器底層先鋪上一層泥,再放些芝麻或打散的雞蛋,放在陰涼處。隔一段時間向河蟹洒些水,使蟹鰓保持一定的水分。如果在蟹群中放置吸水的海綿或泡沫塑料,就可使蟹從水中吸取氧气而存活。

  3.把河蟹散放在箱子里面不要過多,五斤一箱就可以,里面放個可樂瓶(凍成冰),然后在保溫箱四邊打几個孔(作為排气)。可以使蟹活5-7天。

  熟蟹:最好冰箱存放

  不食久存熟蟹。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細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現做現吃,不要存放。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淨、陰涼通風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挑選篇

  選蟹要“三看”

  看蟹殼殼背呈墨綠色的,一般都体厚堅實;呈黃色的,大多較瘦弱。

  看肚臍肚臍凸出來的,一般都膘足老健;無剛毛的,大多是体軟無膘。

  看活力將活螃蟹翻過來,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螯足彈轉翻回的,活力強,可保存。否則表示活力不足,存放時間不能長。

  食用篇

  吃蟹前要“四除”

  食用螃蟹可根据個人喜好選擇合适的烹調方法,無論何种吃法,都要做到“四除”:

  除蟹鰓蟹鰓長在蟹体兩側,呈條狀排列,形如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其上有病菌和臟物,清洗時要除去。 除蟹胃蟹胃位于蟹体前半部,內有大量污泥和病菌。

  除蟹腸蟹腸位于蟹臍中間,呈條狀,有黑色污泥。

  除蟹心蟹心位于蟹黃中間,緊連蟹胃,澀而無味,應細心除去。

《秋蟹冷知識》大教室!

【大紀元10月8日訊】(自由時報記者伍恆毅/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伍恆毅)
秋蟹很好吃沒錯,不過你了解關於秋蟹的知識嗎?例如農民曆後的食物相剋表,螃蟹搭配什麼食材會中毒?如果因為體質過敏不能吃蟹,心有不甘,又有什麼替代方案呢?請一邊吃蟹、一邊閱讀超精采的「秋蟹冷知識大教室」!

冷知識第1彈

最近老夢到螃蟹,是我太餓了嗎?還是有其他涵義?

正解

《周公解夢》一書裡的第27項「龜鱉魚蝦昆蟲」,詳細記載「螃蟹主百病消散」。意思是夢境裡有螃蟹出現,可能暗喻自己身上的久病即將痊癒,或是夢中的主角即將病癒,是件可喜可賀的好事哪!

冷知識第2彈

農民曆後面寫道「柿加螃蟹有毒」,如果硬吃會怎麼樣?

正解

古醫書記載:「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瀉。」說法之一是蟹含豐富蛋白質,柿的果肉卻含有高量的酸性物質,會使蛋白質變化、凝固,說法之二則是蟹和柿同屬寒涼之物,同時進食過量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另外,螃蟹雖然味質鮮美,但性寒且帶濕毒,屬「發物」,皮膚病患者或皮膚容易敏感的人都不宜食用,體質虛寒、膽固醇過高的人,也不宜多吃。怕蟹毒的人,只要不吃死蟹,烹調時放一些性味辛溫的紫蘇葉即能解魚蟹毒。

冷知識第3彈

身體正充滿青春期的燥熱感,是否吃蟹就不用怕?

正解

螃蟹性寒易傷腸胃,因此吃蟹的時候常建議搭配性屬溫熱的薑末或是薑湯一起食用。不過中醫師表示,體質燥熱的人多屬陰虛火旺,應該要搭配日常的清淡飲食、多食瓜果、飲水來調理,或是利用中藥材如黃連等中和體質,瘋狂吃蟹實在不是降火的好方法,還可能引發肚子不適。

冷知識第4彈

寶寶太常坐螃蟹車,長大後走路會不會跟螃蟹一樣腳開開?

正解

專家指出,大部分的幼兒在8個月左右,即能以腹部著地爬行;爬行動作與腦部發育及日後的學習能力有關。因此,家長不必急於讓爬行中的寶寶乘坐螃蟹車學步,使用螃蟹車也盡量不要超過半小時,若太早長時間地使用學步車,腿部影響尚小,重點是久坐易使寶寶發育中的脊椎彎曲。

冷知識第5彈

饕客口中的「處女蟳」,是真的處女嗎,還是騙人的?

正解

已經飽含卵膏(即俗稱的蟹黃),卻還沒有交配的母蟳,就稱之為「處女蟳」。根據吃蟹的老饕指出,台灣東港的處女蟳肉質滑嫩,蟹膏呈現深黃略帶紅嫩的顏色,口感更是大閘蟹所無法比擬。至於要如何分辨雌蟹是否為處女蟳呢?處女蟳的臍部尚未交配,因此不需要保護受精卵,會稍窄些,臍瓣邊緣與蟹腳仍有相當距離;已經交配的紅蟳,臍部邊緣則幾乎與蟹足銜接。

除此之外,紅蟳腹部為深褐色;處女蟳的腹部顏色較淺。

冷知識第6彈

對蟹過敏,卻又想搶搭吃蟹熱潮,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正解

其實現代的食品加工業如此發達,只要善加利用這類食品,一樣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例如將家人吃剩的蟹殼洗淨,或是去菜市場買空蟹殼煮熟殺菌,然後以鱈魚香絲或是火鍋蟳味棒填充,就能滿足口腹之慾,也不怕身體過敏!只不過容易產生突如其來的淒涼感就是了。

冷知識第7彈

有任何諺語跟螃蟹有關的嗎?

正解

以大閘蟹為例,有一句相關的諺語:「西風響、蟹腳癢,蟹立冬、影無蹤。」意思是螃蟹到了秋天吹西北風時,生殖腺逐漸成熟,就會從水中開始起步,向長江口前進,準備來年春天交配繁殖;到了立冬之後,湖裡的蟹幾乎就走光了。

秋蟹介紹

極品秋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