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螃蟹最好蒸著吃

蒸比煮的溫度高,不但熟得快,而且可殺死螃蟹身上的微生物和寄生蟲等

許多人吃螃蟹,愛用水煮。其實,這是不科學的。

用水煮螃蟹會使螃蟹中的美味和營養成分擴散到水中,從而破壞了螃蟹的鮮美風味和營養價值。尤其是海蟹,長期生活在海底,身體上存有一些淤泥、雜質、寄生蟲等。要是用水煮,這些物質就會隨著水一起進入體內,影響飲食衛生。

蒸,不失為做螃蟹的一個好方法,因為蒸比煮的溫度高,不但熟得快,而且可殺死螃蟹身上的微生物和寄生蟲等。蒸螃蟹還可以保持蟹體的完整,使其色澤紅潤明亮,同時,還減少了螃蟹胃腸內容物對蟹肉的污染。

來源: 《健康時報》

煮螃蟹

目前被炒得火熱的大閘蟹,其實吃多了,就會感覺只是噱頭。大閘蟹沒什麼肉,要吃的其實就是那一口蟹黃或蟹膏的香味,只是這樣一口就要數百上千元,真的不值 得,炒作的。一般的便宜三點蟹、花蟹,滋味不見得比大閘蟹差,有愈來愈多老饕已經開始揚棄這價格被炒到誇張的大閘蟹,真的,不用特別去湊熱鬧。要吃,倒不 如等11月去吃金門的金門蟹,只要新鮮,很多便宜螃蟹的滋味都比大閘蟹強。

吃螃蟹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挑新鮮活跳跳,螃蟹只要死亡超過1小時,體內的組氨酸就會慢慢釋放毒性,死螃蟹萬萬吃不得。

另外,如果要自己煮螃蟹,千萬不能往鍋子裡一丟就了事。由於螃蟹生性敏感,碰到危險時往往會「自割」,藉由斷手斷腳來逃離危機,甚至會想辦法把肚 子裡的精巢或卵黃從嘴裡吐出來,希望藉此保留下一代,也因此,如果只是活活的把螃蟹往鍋裡丟,最後端上桌的,往往會是手腳殘缺斷裂,而且吐出一堆卵黃或精 巢的螃蟹。

要煮螃蟹,就要了解螃蟹的習性。螃蟹是那種會休眠的動物。當周圍溫度過低,螃蟹就會進入休眠期,讓自己藉由沉睡來維持體力,這時的螃蟹就算碰到危 險,也往往沒有自覺。此外,螃蟹比烏龜更慘,烏龜被翻過來,只要努力再努力,就有機會翻回來,螃蟹就不行了!萬一不小心翻了過來就只能等死,而且吐不出東 西來。

了解了螃蟹這兩種習性,就知道該怎麼煮螃蟹了!煮螃蟹之前可以準備一桶冰水,然後將螃蟹放進去,因為溫度遽降,螃蟹很快就會進入休眠期。接著再把螃蟹翻過來放進鍋裡蒸,這樣出來的螃蟹,保證手腳十足完整,蟹黃蟹膏也會完整無缺

摘自[ETtoday 中秋節/吃蟹大爽快 賞蟹大驚喜 就怕毒物肚裡去]

天然的空氣清淨機

各位親愛的朋友 :
別急著買空氣清淨機 !

謝謝喬老師 (輔大研究所所長)來電話傳達一個淨化空氣的好方法,希望對住家空氣防
禦細菌有所助益,現紀錄如下:

買一顆大顆一點的洋蔥,剝掉外層黃皮,露出白球的形狀,在尖的一頭切下一小角,
放於容器或盤子裡,不必加水,洋蔥會散發一種分子,可淨化室內空氣,並達到殺菌
作用,直到洋蔥長鬚,若覺得不好看可再換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