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人稱「國醫」的張正懋「絕不欠睡眠的債」

飲食篇
早餐一碗水煮麥片
一盤蔬菜
一餐吃肉絕不超過 2兩
每天都會吃兩次水果

強身篇
每天睡足八小時 ,晚餐後散步半小時
睡前拍打肚臍兩旁 300 到500下
常作手部運動防肩頸痠、五十肩
長年喝粉光參、川七燉水

人稱「國醫」的張正懋 ( 見圖,記者謝蕙蓮攝影 ),雖然已經 93 歲高齡,每天下午仍然看診四個小時。他笑稱自己是全國最老的中醫師,為了常保腦力清晰,望聞問切正確無誤,多年來他非常重視養生保健,飲食盡量清淡,而且「絕不欠睡眠的債」。

張正懋說,中醫講究平衡、有規律,所以多年來無論工作、飲食、運動、生活,他都力求規律。行醫看病 60 年,他深覺現代人工作太忙體力透支,晚上又睡不好,很多人表面看似充滿活力,但只要一把脈,就發現問題不少。經常「眼睛看到的和手上摸到的,完全是不同的人」。

93 歲高齡的張正懋,臉上鮮少皺紋。如何常保健康不老化,張正懋強調,除了內心知足、不求、無欲、有修養,日常生活首重「體力不透支,不欠睡眠債」。他說,晚上睡不好最容易老化,現代人工作忙碌,但是忙歸忙,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

許多老人睡得少,但張正懋早年每天睡足六小時,現在是每天睡足八小時。 他笑說,自己退休了,可以睡晚一點,平常大約晚上 11 時就寢,一直睡到早上 7時 30分到 8時才起床,工作再忙也從不欠睡眠的債。
除了睡眠充足,張正懋也很重視早餐。他說,很多人早餐馬馬虎虎,一個麵包或一杯牛奶就解決一餐,甚至有很多人不吃早餐,這些都是不對的。

多年來,張正懋的早餐都會吃一碗水煮麥片,外加一盤蔬菜,偶爾還會吃一份水果,他還會在麥片裡加一到兩湯匙黑芝麻。 中餐和晚餐則是半碗飯、 2兩 肉和一到兩種蔬菜,他很堅持一餐吃肉絕不超過 2兩 ,如果一餐裡同時有兩種肉類,他每種只吃 1兩 。

他說,他每天都會吃兩次水果 ,如果早餐吃了水果,中餐就不吃。另外,他也常喝雞湯,飲食 盡量清淡少油,青菜大多是水煮沾醬;就連燉煮雞湯,也會先放涼後擺進冰箱去除浮油,煮麵或餛飩時,也用雞湯當湯底。

張正懋一點都不諱言自己年紀真的大了,步伐已經不穩,視力也大不如前。但他 每天晚餐後都會外出散步半小時,睡前還會用手掌外緣拍打肚臍兩旁的腹部 300 到 500下。他散步悠哉悠哉不在乎速度,倒是拍打腹部一點也不手軟,這個習慣持續了數十年,讓他 排便順暢,肚子也消了不少。

除了飲食、運動、生活規律,張正懋也有不少養生小偏方。為了防止老化,他長年喝粉光參、川七燉水。作法是粉光參、川七各 2 錢,加兩碗水用電鍋隔水燉煮當水喝,喝完後還可以加水再燉,藥材每天換一次, 40歲以上的人都可以喝。

每天閒來無事,他就會作手部運動防止肩頸痠痛和五十肩。作法是雙手自然向前平伸,手掌內外翻轉 60 到 100 下。他說,這個動作也很適合 電腦族,但作時千萬不要勉強,手痠就要休息以免韌帶受傷,剛開始可以每次只作 60下就休息,兩、三個月後再增加為 80到 100下。

除了轉動手掌,也可以 靠牆站立,側身單手或面牆高舉雙手貼在牆上,對預防中老年人五十肩很有效。如果有掉髮或少年白髮困擾,他建議每天喝黑豆湯, 作法是黑豆五錢到 一兩 ,洗淨後加兩碗水隔水燉煮 1.5到 2小時。他提醒,有痛風或尿酸過多的人不能喝黑豆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