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綠色金針花不熟 吃多小心要命

乾的金針,擔心添加防腐劑,現在就連生的金針花也別亂吃!為了保持外觀口感,山產店常常過油一下就上桌,不過這樣小心致命!

因為新鮮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這種毒素,會引發腹瀉、噁吐等症狀,甚至還有患者只吃8毫克,就休克死亡。

過油快炒一下,看起來雖然青翠香噴噴,但如果沒有熟透,金針花裡頭的秋水仙鹼被人體吸收,就是肇禍元兇,1個小時,引發嘔吐、腹瀉,甚至暈眩休克。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秋水仙鹼在臨床上用來治療痛風的,事實上1個藥片只含有0.5毫克的劑量而已。根據研究報告,吃到65毫克就可能有致命的危險。」

體質不同,還有患者只吃8毫克就因此死亡,不過曬乾加工的金針,毒性會消失,而這不是只有金針花才這樣,蔬果生吃,不代表一定健康,像養生族喜歡拿菠菜打汁喝,同樣潛藏危機,輕則少尿,重則腎衰竭。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像我們的波菜,它是含草酸相當多的蔬菜,會有全身抽蓄,手腳抽蓄的情形出現。第2個,它可能沉殿在我們的腎小管,甚至塞住我們的腎小管。」而舉凡豆類裡頭的皂素,也是得煮熟到沸騰,才能安心吃下肚,不夠了解的話,吸取不到營養事小,吃青菜吃到住院,才有夠糟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