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夏日開胃 天然低糖飲料去燥濕 陳皮決明子化濕 枸杞菊花清熱 蓮藕茶涼血益氣 開胃助消化

夏天要多喝水解熱開胃,選擇飲料就要以低糖為主。

健康的喝法,中醫師建議,就是搭配天然食材DIY茶飲,像是陳皮加決明子可以去除體內燥溼枸杞菊花茶有助清熱;蓮藕茶涼血益氣,夏天喝能夠幫助退火


夏天泡熱茶,喝了也能解熱,因為選對食材不怕越喝越渴!半條蓮藕切片,加入適量冰糖再放進果汁機攪拌之後,就是一杯清熱涼血,補中益氣的茶飲;更簡單的是把各5克的陳皮和決明子,放進杯子沖泡熱水,放涼後飲用,健脾也能去除體內燥溼;還有枸杞加菊花、和冰糖調和沖泡,對緩解肝火也有幫助。

中醫生說,夏天要清熱但也要補氣,為冬天儲存能量。

像是葛根、陳皮、五味子、紅棗、黃耆這些藥材一起沖泡,也是清暑益氣的絕佳茶飲。

最要避免的就是為了消暑,一口氣喝太冰的飲料,容易傷氣管;太甜的也不適合,反而會讓身體滯留溼氣。

了解食材屬性,自己動手做茶飲,也比較喝的安心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