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每天一把大杏仁抗衰老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建議——
每天一把大杏仁抗衰老

健康時報記者 趙晴晴

2007年12月26日09:55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新聞背景:一項最近由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與美國塔夫斯大學聯合開展的研究証實,經常食用美國大杏仁有助於保護機體抵御自由基的攻擊,強化身體的抗氧化防御功能,延緩衰老,降低一些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每天一把大杏仁,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有更強的防御機能。”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陳君石教授說。

  如果把我們的身體比作一座城堡,那麼由於人的逐漸衰老和外界不良環境和生活習慣等原因不斷產生的自由基,就是肆意破壞城堡的侵略者。美國大杏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及類黃酮類抗氧化劑,是天然的優質抗氧化食品,可以幫助我們堅固“城堡”。陳君石院士說,大杏仁是一種營養素密集型的堅果,最值得稱道的是它是維生素E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一把大杏仁(約23粒,28克)就可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E的一半。而維生素E已被証實是一種強抗氧化物質,可以降低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比如心臟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癌症等,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減緩衰老。

  每天吃上一把大杏仁還有助於控制體重,因為吃少量大杏仁就很容易產生飽腹感,自然有助於控制其他食物的攝入。而且美國大杏仁中所含的脂肪,約70%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屬於有利健康的“好脂肪”,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壞膽固醇”)水平。另外,大杏仁的細胞壁構成了一個物理屏障,會阻礙部分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僅僅把大杏仁當成零食嚼著吃不免有些單調了,其實,大杏仁還有其他花樣吃法,可以把大杏仁用攪拌機打成碎粒狀備用,早餐時,在粥裡撒上一小把,或者吃酸奶、喝果汁時,調入一些大杏仁粒,都是營養美味的吃法。而且整個大杏仁還可以作為涼拌菜的好搭檔,做蔬菜沙拉時,加入一些大杏仁,能讓整道菜的口感更加爽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