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排汗瘦身 「薑」是老的辣

2005.08.20  中國時報
排汗瘦身 「薑」是老的辣
附加台灣休閒地圖終極版及全省超速照相設置地點
賴正均(中西醫師、新店榮星中醫診所院長)

中國有句俗諺:「冬天蘿蔔夏天薑,氣得醫師滿地爬」,歷代醫書中,也記載薑能治病又能養生,對於日益注重養生的現代人來說,無怪乎成為現今最熱門的保健食物之一。最近因為薑具有使人發熱、產熱的特色,可以加快身體代謝率,所以也被應用在減肥塑身上,讓許多愛美的女生趨之若鶩。
★薑的功效


薑,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功效?答案就在它的揮發油成份、薑黃素、辛辣成份、有機酸類、一般水溶性成份及微量元素。

揮發油成份:薑含揮發油0.25﹣3%,主要是薑醇、薑烯,可驅除寒氣、興奮中樞神經,並可解熱、鎮痛、抗發炎,近來更有研究說有瘦身效果,尤其是下半身的水腫。
辛辣成份:由於含薑辣素,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排汗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症狀,許多文獻上也證明具有瘦身的效果。
所以薑的功效有:1.能發汗散寒,化痰止咳、止嘔、溫胃止痛、解半夏、南星、魚蟹及肉毒。2.能刺激胃液分泌,加快胃腸蠕動,促進消化。3.能加速血液循環,有抗凝血作用,防治冠心病和心動過緩症,可增進血行,暖身散寒。
★生薑減肥 皮膚過敏者不要試
所謂生薑減肥法是利用薑有發汗、解熱的效用,其實,不過就是脫去了人體身上的水分,對於脂肪的消耗,可以利用薑的辣作用來提升少許的代謝率。但要用這個方法來減肥,要考慮到薑在皮膚上所造成的刺激反應,所以較適用於無皮膚過敏者,而皮膚較為敏感的人,則須審慎評估了。
由於薑有生薑及嫩薑,屬溫性的生薑使用最廣泛,一般的爆香、蒸煮皆會用到,而經太陽曝曬過屬熱性的乾薑多用於中藥處方,有解熱、發汗、鎮靜等作用。嫩薑(子薑)脆且少辣,適合作成醃薑或切絲生食、炒食。
由於生薑具有減肥效果,國內業者將生薑精油加以處理,使分子變得更細小,讓人體迅速吸收,達到分解油脂的功能。生薑本身有很大的功效,但在外用時要先試用,以免皮膚發生過敏反應,反而得不償失。
蒜頭是「窮人靈芝」
一位朋友每天吃蒜頭蒸飯,晚餐用一圈蒜頭切碎煮飯,半年之後高血壓消失了,痛風症 消失了,坐骨神經痛亦消失了。因為蒜頭是「窮人靈芝」,能通血管及清除毒素,以 前 美軍亦用作隨身解毒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