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別讓孩子熬夜 避免失眠10守則

2007/10/0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腦科學研究證實,長期睡眠不足,學習效果差,美國很多學校已延後一小時上學,洪蘭等學者認為台灣也可研究試辦,配合孩子生理時鐘晚點上學,家長尤其不要放任孩子熬夜。

針對學者建議,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指出,讓孩子睡飽、提升學習效果,教育部絕對贊成,至於國中小要幾點上學,教育部本來就沒統一規定,最好配合當地學生及家長的作息,因地制宜,如很多山區學校下午多霧,延後上學,就要延後放學,學生回家不安全。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在她的書中舉證,有助記憶的大腦神經傳導物質,都是在睡眠的第四期(熟睡階段)分泌的;且根據正常生理時鐘,九成八的十四歲少年,晚上十一點就想睡了,自然醒來時間是早上八點到八點十五分,讓學生「一覺睡到自然醒」,對學習大有幫助。

洪蘭舉國外學者拉維的研究為例,拉維將士兵調到實驗室,第一組士兵在學完四十個生字後去夜行軍;第二組學了生字後去睡覺,但一做夢便被推醒;第三組則一覺到天亮。

天亮後,三組士兵回憶前一天學的生字,記最多的是一覺到天亮那組;其次是一夜沒睡;最差的是可以睡,但不能做夢那組。這項研究不只證實,睡得好有助學習,做夢還可能有助活化腦神經,將白天所學去蕪存菁。

洪蘭指出,美國已有很多州將學校上學時間延後一小時,發現睡得飽的孩子,不但比較不鬧事、師生及親子衝突減少,學生上課出席率也提高,退學率和中輟率都降低,學習效果顯著提升。若秉持「教育的宗旨在於學習,學習的關鍵在於動機與情緒」的原理,學校可考慮延後作息表,以配合孩子的生理時間。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認為,小孩睡得飽,精神比較好,學習效果佳,大家都同意,但牽涉到學校作息時間,仍要因地制宜,都市和鄉下的小孩子,生理時鐘和作息是否有差別,還要做更細緻研究;現在很多小孩生活不正常,家長管制小孩不熬夜,更顯得重要。

【2007/10/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