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日飲400c.c.乳品 有助降血壓

日飲400c.c.乳品 有助降血壓
牛奶水解蛋白功效佳 連吃1月可降低3成
2008年09月08日蘋果日報

研究發現牛奶的水解蛋白有助降血壓,醫師建議每天可喝400至500c.c.牛奶、優酪乳或優格。

【許佳惠╱台北報導】牛奶中的水解蛋白有降血壓效果。中山醫學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八毫克的牛奶水解蛋白,一個月即可讓血壓降低百分之三十,研判飲用牛奶、優酪乳、優格也有助血壓控制。營養師表示,每天攝取四百到五百西西的低脂乳品,減少紅肉與鹽分攝取,都是高血壓患者的建議飲食。

最新研究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王進崑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牛奶蛋白質進行研究。團隊先將牛奶水解後變成小分子的胜肽,並包在膠囊裡,製成水解蛋白膠囊,每顆兩毫克。

血脂高應選脫脂乳
團隊再收案五十人,血壓收縮壓都在一百三十到一百四十毫米汞柱、舒張壓逾九十毫米汞柱,接近高血壓邊緣,讓他們每天吃四顆水解蛋白膠囊,分上下午各兩顆,但不限飯前或飯後。之後每周追蹤血壓,第二周即發現有效控制血壓,一個月後效果更顯著,平均可降三成血壓值達致正常值。成果發表在《美國高血壓雜誌》。
王進昆表示,此研究證實牛奶中有些成分的確可調節血壓,所以補充牛奶應也有控制血壓效果;優酪乳和優格已水解過,控制效果會比牛奶更好,若是自製優酪乳,應發酵久一點,讓有效成分釋放更多。
他鼓勵民眾每天喝兩杯牛奶,上下午各喝兩百西西,鮮乳或奶粉沖泡均可,血脂偏高者應選脫脂或低脂乳品,單純想調節血壓可選全脂乳品。

少食紅肉多吃蔬果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說,這項研究很新、很特別,過去沒人做過牛奶與血壓的相關研究,推測可能是牛奶鈣質含量高,可和對血管不好的鈉相互競爭、減少體內鈉離子,所以有降血壓效果。
但此研究個案數少,林孟瑜建議仍應照美國高血壓協會建議,飲食多鈣、鎂、鉀、纖維,少攝取鈉、脂質,也就是多吃蔬果、堅果類和脫脂乳品,少吃鹽和紅肉;一般建議鈣質每天一千毫克,每西西牛奶有一毫克鈣,所以每天可喝五百西西脫脂牛奶,其餘鈣質靠其他食物補充,並調整生活作息,才有助控制血壓。

控制血壓飲食注意事項
◎每天飲用400~500c.c.牛奶、優酪乳或優格
◎乳製品補充應分2次,上下午各補充1次
◎乳製品可自製或選用低脂、脫脂產品
◎飲食多攝取鈣、鎂、鉀和纖維,如蔬果、全穀、堅果類等
◎減少脂質和鈉攝取,如少吃紅肉、減少用鹽量,並適度運動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王進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