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冷凍食品.......你不知道的事

煮貢丸不必放油放鹽,依舊香甜可口,這是因為……湯上面就浮著一層油

楊太太公司的會開得太晚,匆匆忙忙擠公車趕回家,一開門就看到兩個孩子已經坐在客廳「嗷嗷待哺」,她換了衣服,趕緊煮鍋沸水下冷凍水餃,加上「打個蛋花就可上桌」的濃湯,馬上就讓兩個小孩吃得眉開眼笑,打發了一餐。

  像楊太太這樣的人還不少,根據冷凍食品發展協會的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吃掉冷凍食品16公斤,在全世界排名第15。

 冷凍食品的衛生安全問題,現在已有CAS優良食品認證,來幫助消費者做第一步的安全把關。但在營養方面,冷凍食品有很多盲點需要注意。

含油量高得嚇人

  「我再也不敢吃貢丸了,」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搖著手驚呼。

  一般的營養建議中,均衡的飲食應該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各佔總熱量的50~60%、15~20%和30%以下,貢丸的營養成分極不均衡。尤其是貢丸的脂肪竟然佔總熱量72%,謝宜芳營養師飛快地按著計算機解釋。

  因為貢丸要打上肥肉,口感才會好,專攻食品加工的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主任陳炳輝坦承。

  營養專家張仙平也觀察到,煮貢丸湯時,「根本不需放油,」因為湯上面就浮著一層油。

  上班族常常用乾麵加貢丸湯解決午餐,其實是很不理想的飲食組合,常見的三粒貢丸就已經137卡,如同半碗飯的熱量。

  謝宜芳營養師建議,上班族可以將貢丸湯改為竹筍湯、青菜豆腐湯或味噌湯,再 切一盤白切的肝連肉。

  火鍋的好搭檔──蛋餃、魚餃、蝦餃等,脂肪也佔總熱量60~70%不等,「難怪吃火鍋會胖,」謝宜芳營養師說。

  若為健康著想,吃火鍋時多選擇新鮮的食材,如里肌肉片、青菜等,取代餃類、丸類。

  可做為正餐的冷凍水餃和餛飩,脂肪比例都太高。餛飩更因為肉餡多,含油量高達68%;若改從熱量來看,一盒餛飩很容易呼嚕呼嚕吞下肚,卻已經390卡,約吃下一碗半的米飯。

鹽分也太高

  貢丸的鹽分是新鮮五花肉的4~5倍,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的病人都不適合食用。

  但我們吃各式冷凍食品時,並不覺得冷凍食品鹹,反而覺得甘美,那是因為冷凍食品中加了不少味精和高鮮調味料,但這些調味料裡,都暗藏不少的鈉,謝宜芳營養師解釋。

  例如拿一盒菜肉餛飩去煮湯,不但不需在湯裡加鹽,而且光吃這項,就已經吃掉衛生署對國民一天鈉建議量(2000mg)的一半了。

常當火鍋料的魚餃,鈉也很高,一盒魚餃的鈉也超過一天建議量的一半。

纖維比例低

  衛生署建議一天的膳食纖維最好攝取25克,但從各種冷凍食品的膳食纖維比例來看,每一種都偏低。

  陳炳輝主任建議,如果這一餐吃冷凍水餃或冷凍餛飩,下一餐最好就以穀類為主食,再搭配蔬菜、水果。

維生素流失不少

  食物加工的程序愈繁複,營養流失愈多,陳炳輝主任說。

  若拿貢丸和新鮮的里肌肉相比,貢丸的維生素B2剩下三分之二,菸鹼酸剩下一半,維生素B12也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再以新鮮的鯖魚和魚丸比較,魚丸的維生素B2剩下不到十分之一,菸鹼酸也剩下一半,維生素B12也剩下不到八分之一。

  冷凍食品雖然解決了烹調手續的繁煩不便,但從健康的角度看,最好不要時常當做解圍的食物,多吃新鮮的食材,才能真正吃出健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