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吃菠菜豆腐湯易結石 不正確

吃菠菜豆腐湯易結石 不正確
2006/01/04
【記者樊天璣/台中報導】

喝菠菜豆腐湯容易結石?最近網路流傳許多飲食錯配的說法,其中菠菜豆腐湯容易結石受到關注,尤其夏天將至又到結石高峰期,讓腎結石患者充滿疑慮,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呂學甫指出,菠菜、芥蘭和空心菜等深綠色蔬菜草酸含量高,是造成腎結石的重要成分,但是和豆腐煮湯食用,由於和豆腐裡的鈣結合成不溶解的草酸鈣,就會隨糞便排掉,反而不易結石。

飲食中的搭配禁忌本來就不少,而最近在網路流傳的錯誤搭配,強調的是習以為常,卻違背營養學的理論,並且對健康無益,諸如酒與胡蘿蔔同食,會產生肝臟毒素,引起肝病,這種說法腸胃科醫師也表示存疑,還有豆漿加雞蛋會影響營養價值,海產和水果同食會刺激胃引起腹痛、嘔吐、惡心等不適,但是都沒有獲得營養師和醫師進一步證實

針對腎結石患者最關心的菠菜豆腐湯會導致腎結石的說法,其實和泌尿科醫師的衛教並不一致,呂學甫指出,深綠色蔬菜本來就是腎結石患者的禁忌,臨床上常說的患者「頭號大敵」包括菠菜、芥蘭菜和空心菜,它的高草酸含量,是結石的重要來源,患者避免食用。

呂學甫指出,若是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和豆腐同食,會和豆腐中的鈣結合變成草酸鈣,而由糞便排出體外,反而是不易結石,所以菠菜豆腐湯易結石的說法不正確,臨床上,多建議腎結石患者吃高麗菜、大白菜和豆芽菜等非深綠蔬菜。

【2003-04-18/民生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