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蘿蔔賽人參 & 牛蒡

2005.11.26  中國時報

顧祐瑞(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一般人或孕婦感冒時,如果不想吃西藥,可以用一條蘿蔔打汁,加牛蒡一根、蔥白、薑適量、陳皮少許一起煮湯,當有感冒症狀時,連續吃兩三天,可減輕感冒的不適。

蘿蔔賽人參

蘿蔔古代稱為「萊菔」,從周朝開始就已經開始大面積種植了,幾千年來,蘿蔔一直是人們的主要食用蔬菜之一。

蘿蔔是屬於十字花科作物,不僅可以煮湯、生食、涼拌,還可以曬成蘿蔔乾。蘿蔔又叫做「菜頭」,因與「彩頭」諧音,而被當做祝福別人的物品,期望帶來好運。


蘿蔔中含有大量葡萄糖、果糖、蔗糖、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十分充足,含鈣量也較高,且不含草酸,特別是蘿蔔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中醫用蘿蔔治療食積、胸悶和消化不良,預防便祕、感冒。

生蘿蔔性涼,味甘辛;煮熟後性溫味甘,蘿蔔入肺胃經,具有寬中下氣、潤肺止渴、止血、解毒、解酒、止咳、止瀉功效,含水分高,營養豐富,無論生吃還是熟 食,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素有秋季蘿蔔賽人參之說,雅稱為「小人參」,初秋吃蘿蔔能祛除盛夏的火氣。北方民間有「冬食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諺 語,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便秘、咳嗽多痰、頭皮屑過多、頭皮發癢的人都很適宜食用。

懷孕初期食欲不佳,可常吃蘿蔔,有開胃的作用,既可消除脹氣,又可提升孕婦免疫力。

選購與食用蘿蔔應該注意以下各點:

*挑選皮細嫩光滑,用手指背彈碰,聲音沉重而結實,個體大小均勻,無病變、無損傷、無輕飄的空心感為佳。

*水洗過的蘿蔔不耐放,最好盡早食用。保存時可用紙包裹,再放入冰箱冷藏,比較不會失去水分。

*蘿蔔開始變軟時,用冰水稍微浸泡一下,可以保持結實。

*蘿蔔內含甲硫醇及黑芥子素,具有辛辣及澀味,烹調前以沸水汆燙,不但可以除去這些味道,還可凸顯蘿蔔本身的甜味和鮮味。

空腹時不宜生吃,以免引起胃絞痛

*體質虛弱、脾胃虛寒、虛喘的人不宜多吃。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先兆流產者忌食

沒有留言: